close

我從理髮院回家,特地不用鑰匙進屋,直接按門鈴,弟弟趕來開門,我故意親切地問:「請問海倫在嗎?」他見我先是一愣,繼而大笑:「姊姊,別裝了!」媽媽自廚房探頭出來也嚇了一跳:「咦!怎麼剪得這麼短?」

 

我一面吃著媽媽做的香蕉蛋糕,一面告訴她和弟弟「長髮為誰剪」的來由。因為常聽好友莉塔提起,許多罹患癌症的小朋友,不但要受化療的折磨,也要面對外觀上光頭的心理壓力。世界各國如澳洲、日本、美國等等,許多小男孩都自動自發留長頭髮,三年左右剪下,捐給慈善團體製作假髮幫助癌症兒童,換句話說就是送暖給遭遇不幸的人。

 

這些具有天使心的小男孩,在留長假髮期間,常飽受同學們的冷嘲熱諷及異樣眼光,但是為了愛心,他們堅持永往直前。一個有六個男孩的家庭,連母親七個人一起留髮捐髮,他們互相鼓勵,念初中的最大男孩約翰說:留長髮幫助人其實不難,但是長期被嘲笑的確是很難受的,好在捐贈頭髮後內心很自豪也欣慰。美國一名八歲男孩湯瑪士頭髮既卷又多,留了兩年的爆炸頭,不但遭人訕笑,茂密厚重的頭髮帶來悶熱及不適,他也得靠毅力忍受,辛苦有了好的代價,結果他的頭髮可以做成三頂假髮

 

莉塔和我都覺得,我們不會有那些可敬小男孩們的困擾,因為女生留長髮,人們認為是天經地義,沒人會去理會,我們可以加入他們行善的行列做點有意義的事。況且我們女生長髮變短髮,偶爾換換造型也不錯。

 

我把綁好的一束長髮給媽媽和弟弟看,他們都帶著讚嘆的笑容看著我。我特意去撩撥弟弟的短髮,他迅速扭過頭說:「我不敢,我怕別人笑話我、作弄我。」媽媽見狀立刻為他解圍說:「助人的方法很多,姊姊捐頭髮,你可以捐些你撲滿裡的錢呀!」媽媽說,長期以來,她總把我們穿不下的衣物及各種玩具捐出去。

 

有能力有機會助人,的確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假髮 捐髮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55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